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高温合金损伤演化非线性超声表征与分析仪器研制”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4年1月5日,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协同攻关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高温合金损伤演化非线性超声表征与分析仪器研制”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学部物理科学一处处长刘强,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项目组骨干等四十余人参加会议。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院院长赵黎明主持会议。

       轩福贞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方面的新进展。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顶天立地”科技发展战略,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提升高校科研原始创新能力。本次仪器项目面向声学科技前沿,立足于高端装备服役安全保障等国家重大需求,是学校聚焦“四个面向”不断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学校将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为项目提供切实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刘强对仪器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肯定了项目研究的科学和工程价值,对项目组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够坚持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积极攻坚克难,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项目。

       项目负责人项延训教授汇报项目总体情况,详细阐述了项目的研发目标、研究方案、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项目实施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参研单位课题负责人也对负责的项目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仪器研制实施方案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项目实施中涉及的关键技术、解决方案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本项目围绕高端装备设计、制造、服役全寿命过程的跨尺度损伤检测和性能状态演化分析预测等仪器需求,重点突破高温材料和部件损伤表征从宏观缺陷检测向早期微观结构演化的智能检测仪器创制,为高端装备的高质量制造和高可靠服役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