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举办氢能发展趋势学术讲座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3月14日下午,机动学院在徐汇校区逸夫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之“筑梦、扬帆、励志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特邀同济大学聘特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明平文作主题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历程及未来趋势探讨”的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科协主席涂善东教授以及相关研究领域老师和研究生参会。本次讲座由机动学院杨雪晶教授主持。

      明平文教授以氢、氢能和碳中和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他以时间轴为主线,回顾了近几十年来各国在氢能经济上做出的重大推动。他重点介绍了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创新之路。他提出,不同的动力终端对燃料的需求和定义不同,对于载运工具而言,车载氢密度是至关重要的挑战,他认为基于绿氢设定的合成氢燃料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最后,他对氢能技术规划和社会需求进行了展望。此次讲座展现了明教授对我国能源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深刻的见解与独到的分析,开阔了学院师生的视野,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讲座结束后,涂善东院士和学院教师与明平文教授针对目前课题组进展及存在的研究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就各领域氢能的应用及发展提出了见解和看法。探讨极具思想冲击力,激发了学院师生探索科研创新前沿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