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工程导论》创新报告会举行

12月17日,机动学院2022级《工程导论》创新报告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特邀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和沈阳化工大学等全国各兄弟院校机械专业的专家及上海森松制药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和海天普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参与点评和指导。课程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教授,机动学院党委书记杨强、院长张显程,周邵萍、颜惠庚教授以及杨剑明、杨国平、汪常青博士等授课团队成员参会。学校教务处处长黄婕,副处长万永菁、刘金库,高教所所长周玲等出席指导。报告会由机动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建钧、系主任黄毓晖主持。

 

参会专家合影

 

工程导论是机动学院为机械类大一新生开设的专业特色课程,课程以教授集中授课、博士生助教分班指导、同学自主性研究学习撰写招标书及创新报告会等形式开展。2020年开始,《工程导论》课程全面升级,重构了教学团队和课程体系,获批上海市高校重点教改项目,上海市重点课程。

 

优秀助教奖获得者

 

本次创新报告会通过第一阶段以班级为单位的创新报告会海选出13名同学参与年级角逐,要求参赛学生系统介绍所创设研发机构或企业的基本情况(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支撑该机构必须重点关注的研发领域及研发课题,既有科学技术难题的表述又有解决方案的畅想。报告选题涵盖芯片、能源、国防、航空航天和人工智能等世界科技前沿问题,巧思妙想设计研究机构,层层递进展开研发热点分析并最后提出难题招标书。评委教授则给予每位同学深入浅出又富有启发的点评和建议。经过近4个小时的激烈演讲,综合专家老师的打分,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11名。

 

特等奖获得者报告

 

随后,涂善东院士进行了课程总结发言并宣布获奖名单,陈懿儿和袁野荣获创新报告会特等奖。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积极主动性,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盼。虽然目前同学们还“才疏”,却鼓励大家一定要“志大”,并通过进一步学习变成“志大才大“,乃及“志大才更大”。在探究科学技术问题上,要实现这样崇高的志向,需要具有创新创业意识以及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创新答辩会后,涂善东院士与授课团队、校教务处领导、助教等与校内外专家就《工程导论》课程后续建设进行了研讨。专家们表达了对华理开设这门课程的内容及形式的高度肯定,对激发大一新生们的创新创业意识有重要作用,专家们一致认为可以延续这门课程的内容进行后续任务的布置,并期待能在全国工科领域大力推广这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