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结合我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为确保本实验室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订《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

  • 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管理,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 本实验室的基本任务是: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在承压系统与安全的前沿领域,开展以实现重大承压设备及系统的安全与集约运行为目标的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培养高层次科学技术人才,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
  • 实验室设置学术委员会,为实验室的学术领导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决定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确定研究课题,审定和监督开放基金的使用。实验室定时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汇报实验室建设、发展与规划及其它重大问题解决方案。
  • 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对实验室的行政工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实验室建设、资产财物、人员聘任及对外开放等实行统一管理。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实验室主任组织制定具体的建设计划,并对计划的实施全权负责。
  • 本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的运行机制,每年定期向国内外公开课题指南,招聘访问学者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凡欲来本实验室工作的客座研究人员和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的国内外客座研究人员可以按照《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和管理办法》申请和来本实验室工作的具体手续。
  • 本实验室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如合作研究、科研人员互访和讲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实施计划的具体手续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 重点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或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并提供服务,具体细则参见《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细则》。
  • 本实验室按照国家教委要求的项目进行信息管理,建立统计报盘制度,配置专人负责统计。统计结果定期公布,每年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一次统计结果。实验室以简报和年报形式向外界报告研究成果、反映学术动向、交流实验室运行和管理经验,以促进本实验工作的开展。
  • 全体实验室人员严格遵守国家安全防范、保密工作等的有关规定及《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保障规定》,切实做好安全、环保和劳动保护工作。

 

 

 

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0一六年一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