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实验室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职责

  1. 认真贯彻教育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的精神,做好实验室的运行管理的领导工作。
  2. 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对实验室的行政工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实验室建设、资产财物、人员聘任及对外开放等实行统一管理。
  3. 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组织制定具体的建设计划,并对计划的实施全权负责,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合理解决。
  4. 组织和协调实验室的科研工作,重点抓好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级重大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国际合作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横向项目及访问学者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实施和检查。组织制定实验室的有关开放政策,建立良好的开放环境,努力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程度。
  5. 积极推动和组织实验室的学术活动,促进实验室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大型企业的国内国际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申办国际学术会议等。
  6. 不断提高研究技术人员的科技工作和学术水平,对实验室人员的晋升、奖励和调整提出建议,注意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多学科交叉、专业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团结奋斗的研究队伍。
  7. 组织制定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细则,领导全室人员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秩序,搞好实验室成果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和财务管理。

二、实验室固定人员职责

  1.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为主,应积极争取承担各类纵向和横向研究课题,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承接的研究项目,争取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2.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也应积极完成各类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等教学任务。
  3. 实验室固定管理人员主要从事实验室的日常事务和实验室开放运行的行政管理工作,应努力做好实验室开放接待、公文收发、各类档案资料管理和后勤保证等工作。
  4. 实验室固定技术人员以管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负责仪器的日常维护,保证实验室的仪器和设备的正常运行为主要工作,应熟练地掌握各类仪器设备的操作,并承担有关人员的仪器和设备操作的培训工作。
  5. 全体实验室固定人员都应主动关心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积极提出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意见,服从实验室主任的安排,努力完成实验室指定的各项科研、管理和教学工作。
  6. 全体实验室固定人员应与客座人员相互配合,相互学习,积极交流,努力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开放环境。

 

 

 

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0一六年一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