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细则

 

一、实验室设有专职和兼职的仪器设备保管员,负责仪器设备管理及维护维修等工作,做到责任到人。

二、大型仪器设备由专职技术人员负责管理,按仪器设备说明书要求作好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保持仪器设备完好率,并作好记录。

三、大型仪器设备专职技术人员负责对其他使用人员(教师和学生及外单位人员)进行操作培训。接受大型仪器的技术人员培训并经其书面认可的人员(获得操作证)可以自行操作仪器。

四、建立使用记录制度,每次用后填写记录。建立事故记录、检修记录等。并按年度作好仪器设备的利用率统计,作好文件的归档工作。

五、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人员,遇仪器出现故障,不准擅自拆卸仪器进行检修,必须报告仪器设备管理人或实验室主任,并把仪器故障的情况记录好,由管理人落实检修。

六、管理人和技术人员定期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使仪器保持最佳状态,预防事故的发生。

七、严禁私自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外借他人,仪器设备借出须经实验室管理人和实验室主任同意,并办理登记手续。

八、未经该实验室管理人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将该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搬到另一个实验室。

九、工作不负责任,不遵守操作规程和有关规定、任意拆卸、搬运、外借、造成损坏丢失等均属责任事故,除批评教育外,应按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和赔偿。

十、保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

 

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0一六年一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