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实验室技术人员工作守则

 

       实验室固定实验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实验室内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日常维护与管理,并积极开展实验技术、实验方法、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与升级研究。在保证实验室科研工作需要的前提下,积极接受外来任务,为社会服务,以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1. 认真、自觉执行实验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及工作纪律,负责所管实验项目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和修理,确保科研实验正常进行。
  2. 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努力掌握实验项目的原理和实验技术,钻研各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能排除实验中所出现的故障,并对部分设备能进行维修。
  3. 负责对使用开放仪器的人员进行操作流程和安全保护等相关技术培训,对培训合格者给予书面认可和操作证。严格把关,做好监督工作。
  4. 对所负责的实验设备、仪器制定详细的操作流程,张贴在实验室明显部位,并制定使用操作卡片,便于使用者操作。
  5. 负责管辖范围内的设备的仪器设备的登记、记帐、检查、报废、日常使用、定期清点等管理工作,并做好仪器使用记录。未经允许私自出借实验室仪器、设备。
  6. 定期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使仪器保持最佳状态,预防事故的发生。当仪器设备发生较严重故障时,应及时提出损坏及维修报告,并向有关管理者汇报。
  7. 加强技能与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与实验管理水平,积极参加实验技术革新的探索与实验室建设。
  8. 保管好本室钥匙及仪器设备、实验物品、卡片与相关文档资料等。
  9. 认真做好分管实验的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
  10. 爱护国家财产,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0一六年一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