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春游南京行

       

       作为课外活动的重要环节,今年博士生的春游地点选在了六朝古都——南京。5月11日,研究室18名博士研究生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参观了南京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景点中山陵,进一步感受孙中山先生为了国家和人民而不惜一切的斗争精神和爱国主义的实质内涵。

       中山陵,作为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墓地,它以凝重的历史意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优美的园林景致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成为海内外华人瞻仰的圣地。进入陵园,“博爱”二字映入眼帘,精确表述了孙中山先生的政治观念和社会理想。从上至下,共392级台阶,经导游介绍大家了解到这个数字暗喻了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从下往上看是只见台阶不见平台,它代表着革命的道路是艰难坎坷的;而从下往上看是只见平台不见台阶,这代表着伟人的视野是多么的开阔。大家不禁感叹设计师吕彦直先生的构思是如此巧妙。这392阶 台阶的布局如同大家的科研道路,从下往上走,道路是漫长艰辛的,意味着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的奋斗以攀登到科学高峰;但是每当完成一个阶段的工作,再 往下看,看到的都是平坦的平台,原来科学之路也没有想象中那样坎坷,我们有能力把困难全部克服,视野也更加开阔。随后,导游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山先生的生 平事迹和崇高的思想品质,让大家再次深刻感受了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怀着对中山先生深深的敬意,大家在祭堂内的中山先生汉白玉雕像前集体三鞠躬,悼念伟大 的民主主义先行者。

此 次南京之行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重温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中山先生的事迹让大家明白一个人只有志存高远,不畏困难,坚忍不拔, 才能成大事;同时在学习之余,还要不断培养自己在各方面的文化涵养,丰富精神生活,以健康的身心、远大的志向、丰富的知识肩负起自己作为社会发展中坚力量 所应履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