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学生作品喜获全国挑战杯二等奖

        在11月19日结 束的全国挑战杯竞赛中,我校报送的六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有两件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一等奖的是由郝俊文老师指导、本科生 王均铖、侯海云、袁宜峰完成的作品《易拉罐金属分离回收机》;获得二等奖的是由我室栾伟玲老师指导、研究生黄琥、徐甜等完成的作品《新型热电薄膜氢气传感 器》。

        新型热电薄膜氢气传感器项目利用单靶射频磁控溅射设备和新的粉末溅射工艺,制备出Seebeck值较高的Bi-Te薄膜,并通过PN串联进一步优化Seebeck系数。制备高性能的催化剂层,将其安置在4对PN结点的中心位置。在被测气氛中时,氢气氧化产生热量,并将此热量集中在热电材料的一端以形成温差,由热电材料的Seebeck效 应产生电压信号,通过对电压信号的测量来计算氢气浓度。该传感器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无能耗、氢选择性高、测量范围宽、高效灵敏等优点。可用于氢气的泄 漏检测和安全评估,并且通过更换催化剂的种类能方便地制备出用于检测一氧化碳、甲烷、氯气、甲醛等其它危险气体的传感器。在国内具有新颖性,属领先水平。

        在整个挑战杯竞赛的艰辛历程中,栾伟玲老师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倾注了非常大的热情,精心指导参赛同学认真完成作品;参赛同学黄琥、徐甜等为了此次竞赛几乎放弃了所有寒暑假的时间不断进行作品设计和攻关。在此次全国挑战杯竞赛中我院这两项作品的获奖为学校、学室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