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研究生作品荣获“第五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二等奖

       第五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颁奖典礼于近日在上海电力学院举行,我室研究生黄琥、张建松、单扬文的作品《新型热电薄膜氢气传感器》(栾伟玲老师指导)以大学组排名第一的身份获得二等奖(大学组一等奖空缺)。

   “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是经上海市科委批准,由新加坡陈嘉庚基金主办、上海大学承办,在上海市设立一项青少年科技发明奖项,在上海市大中学生中具有很大影响。本次第五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大学组共评出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鼓励奖12项。

       据悉,此前黄琥、张建松、单扬文、徐甜同学的作品《新型热电薄膜氢气传感器探头》还在我校第七届“奋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发明类作品决赛获得特等奖。

 

       新型热电薄膜氢气传感器探头

       热电薄膜氢气传感器探头基于氢气的氧化放热反应和热电材料的Seebeck效应制备而成。利用掺有Pt活性组分的催化剂层,对氢气进行响应;借助自行开发的制膜技术——利用粉末状靶材制备碲化铋薄膜的单靶溅射法,分别获得P、N薄 膜并加以串联作为传感器的反馈部件。两者结合得到氢气传感器探头,能对氢气泄漏程度做出评估。可广泛用于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等涉及氢存储、运输的场合,为 氢能源的安全利用提供保障。此外,可通过更换催化剂,制备出对其他气体敏感的新型高效传感器,实现对诸如氯气、一氧化碳、甲醛等有害气体的监测和报警,具 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