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丰硕丨我室斩获多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3月23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2017年度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我校再次成为获奖大户,共有14项成果获得表彰。所获奖项中,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项目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我校教师参与的项目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其中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领衔或参与的项目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于新海领衔的项目“极端工况高端阀门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关凯书领衔的项目“长周期服役设备在线安全评估及蚀损控制机制”,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周邵萍参与的项目“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起重机综合监控检验及安全评估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介绍(一)

       极端工况高端阀门关键技术及应用: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于新海领衔的项目“极端工况高端阀门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针对阀门再极端工况的各种问题,项目组历时10年,突破了极端工况高端阀门的热态试验、精准设计及长寿命制造三个共性关键技术,研制出系列高端阀门产品。

关键技术创新:

       ① 阀门高温高压热态试验技术

       建成国内外试验参数最高的安全阀热态试验装置,突破蒸汽流动和蒸汽品质准确控制难题,解决热态试验技术落后这一关键问题。

       ② 阀门全性能精准设计技术

       建立了阀门多场耦合计算与评价方法,实现了阀门动态特性、低噪声及金属密封设计由经验估算到精准定量的提升。

       ③ 阀门长寿命制造技术

       发明了基于碳化钨柔性布的耐磨、耐冲蚀涂层加工技术和大幅降低堆焊残余拉应力的加工技术,显著提高了阀门的服役寿命。

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核电、火电、石化等行业的高端阀门产品,推动了我国阀门行业的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产值15.08亿元,新增利润1.63亿元,新增税收1.67亿元,创收外汇4909万美元。”

项目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美国2项),软件著作权4项,制定国家、行业与企业标准6项,发表论文41篇(SCI21篇)。项目成果保证了我国重大工程的实施、降低了行业运行能耗和成本、推动了核电技术走出国门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