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安全附件修订会在我校召开

       3月15日,受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委托,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技术研究院法规部和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移动式压力容器分技术委员会组织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安全附件修订工作会议在我校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技术研究院法规部主任戚月娣、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移动分会秘书长周伟明、重点实验室惠虎教授、于新海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十余家移动容器研究、检测、制造及使用单位的二十多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戚月娣主任代表规程编制组对各位专家的积极参与及华东理工大学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周伟明秘书长介绍了规程总体编制情况,对安全附件部分的修订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建议。惠虎教授作为《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安全附件编制组组长,介绍了安全附件部分修订的过程、修订的主要指导思想及修订原则,对重点修改部分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对规程进行了认真审议和修改,对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研讨,对后续修订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会议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为后续完成《移动规程》安全附件征求意见稿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资料介绍:

       移动式压力容器广泛应用于石油和化学工业、航天航空工业、电子与机械工业、医疗等许多领域 ,并可进行公路 、铁路、水路的运输或实现这些运输方式的联运,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移动式压力容器储运的介质绝大部分是易燃、易爆以及有害等液化气体和低温液体,如其引发安全事故,会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带来极大危害,社会影响极坏。故通过加强立法和制定标准工作,来规范移动式压力容器设计、制造、检测及使用管理,显得尤为重要。TSG R0005《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是我国移动式压力容器领域一部重要的技术法规,其对于保障移动式压力容器的安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校在移动式压力容器领域及安全附件领域先后承担了2009年国家质检公益科研专项《承压设备安全附件标准体系研究及重要标准研制》子课题、2009年国家质检公益科研专项《深冷容器气体与材料的相容新试验方法研究及相关标准研制》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移动式承压类特种设备风险防控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参与的项目“承压设备安全附件标准体系研究及重要标准研”获得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