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学院严晋跃教授、我校涂善东教授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出席会议,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主管周婧,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梁秀兵,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为宏与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轩福贞教授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和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实验室三位青年学术骨干张显程教授、杨强副教授和高阳特聘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轨迹可控钛合金叶片表面强化技术与装备”、“海上平台生产废水高效除油技术研究”和“基于可控表界面工程的高灵敏度和高延展性应变传感器”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听取并认真审议了实验室的工作报告和学术报告,认为实验室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成绩显著。并针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和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学术年会期间,轩福贞副校长主持了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中心梁秀兵主任受聘我校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并为其颁发了聘书。仪式后,梁秀兵教授作了题为“再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的学术报告。此外,瑞典皇家工学院严晋跃教授、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冯锦璋总经理、中国航天技术(上海)研究院孟光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张卫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Transition of Energy Systems”、“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发中的一些挑战及对高等教育的需求”、“航天结构动力学”、“未来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大会特邀报告,向与会师生介绍学科前沿动态。随后,实验室研究生围绕“结构完整性”、“传质传热与节能”、“检测检验与检测技术”三个主题作了四十余场分会场报告,并且展出学术海报二十七张。最终评选范凯、张岳宏、童立坤三人荣获“最佳报告”一等奖,王成等六人荣获“最佳报告”二等奖,李琪等六人荣获“最佳报告”二等奖、郭林灵等五人荣获“优秀海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