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工业大学李强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9月24日上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系统动力与摩擦物理学研究组李强博士应邀在承压系统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17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normal, tangential and adhesive contacts with boundary element method”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琦教授主持,王建文副教授、殷勇辉副教授、李正美博士等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强博士在柏林工业大学科研与教学同时进行,专注于从接触力学角度出发研究摩擦问题,研究范围广泛,包括摩擦、磨损、润滑、力学、动力学、数值仿真等。报告会上,李强博士首先介绍了国际上在接触力学与摩擦方面的数值模拟仿真方法,如有限元法、分子动力学法和边界元等,比较了它们的优缺点。李强博士采用边界元法,结合快速傅里叶变换以及共轭梯度法实现了各种不同接触问题的快速三维仿真计算,从经典的赫兹接触、考虑库伦摩擦定律的切向接触、基于Archard定律的滑动磨损到最新研究热点——基于JKR理论的粘着接触等,并将其应用于参数化分析和随机粗糙表面的接触仿真。该边界元法,尤其是在粘着接触方面的应用处于该领域顶尖水平,仍具有巨大的拓展空间。报告会后,李强博士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